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西方艺术界如何看待抄袭?(组图)

西方艺术界如何看待抄袭?(组图)

2019-03-26 12:27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杰夫·昆斯作品《冬日事件》,明显是抄袭法国设计师弗兰克·戴维多维奇的创意 图片:法国电视新闻网杰夫·昆斯作品《冬日事件》,明显是抄袭法国设计师弗兰克·戴维多维奇的创意 图片:法国电视新闻网

2017年5月,昆斯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厦前矗立起的大型公共艺术 装置《坐着的芭蕾舞者》,就曝出了近年来最臭名昭著的一次抄袭案件。这件装置无论从造型还是色彩上,都和乌克兰雕塑家奥莎娜·热尼卡的一 件小型陶瓷雕塑一模一样。东窗事发之后,据媒体和艺术界人士推测,昆斯和他背后的高古轩画廊极可能买通了艺术家的后人——他们在乌克 兰当地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公开宣布: “昆斯有权利使用这件雕塑作品的形 象。”而此后不久,艺术界和民众们就彻底忘了这件事。

从昆斯的这几个案件的结果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对“抄袭”的定 义之上,艺术家、艺术评论家、艺术商 人和艺术史家们,和执法部门存在着 不一样的看法。即便在艺术界内,对 是否抄袭的判断也各执一词。因此, 这类案件的判决必然存在着变数,很多时候常常不了了之。但决定抄袭事件结局的最重要的砝码,不是公平执 法也非良心发现,而是资本家的支票簿。对财大气粗的杰夫·昆斯和高古轩画廊来说,也许所有涉嫌抄袭的指控都可以通过金钱来解决。

在技术日益进步的今天,对图像的 复制和抄袭早已变得便捷无比。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也只是相对的。 在规范的市场规则约束下,抄袭现象本来无处藏身。然而规则之外, 却有一个我们无法忽略的灰色地带。 在资本和文化博弈的过程中,艺术家往往成为最先被牺牲掉的那一个。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