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家里为什么要挂书画(组图)

家里为什么要挂书画(组图)

2019-06-03 08:53 文章来源:艺术战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家中有书画,增值又传家。但家中的字画悬挂是有讲究的,我国古代就有“坐卧高堂,究尽泉壑”之说。究竟怎样悬挂才能显示出字画的艺术魅力呢?下面我就相关问题和大家详细的介绍字画的悬挂摆放以及如何收藏字画的知识。

1,摆放注意事项

一是要选择适当的位置。字画要挂在引人注目的墙面开阔处如迎门的主墙面、茶几、沙发、写字台以及床头上方的墙壁、床边等外。而房间的角落,衣柜边的阴影处就不宜挂字画。

二是注意采光。特别是绘画,因为每幅画都有明暗之分,绘画的光源能常采取左上方。向阳的居室,图画应挂在室内与窗户成90°角的右侧墙壁上。这样,窗外的自然光源与画面上的光源方向相互呼应,容易和谐统一。   

三是注意挂字画的高度。为便于欣赏,高度应以字画的中心在人直立平行线偏高位置,一般距地面两米左右为宜,不要过高或过低,也不要高低参差交错。   

四是所挂字画的数量不宜多。居室字画数量太多,会使人眼花缭乱。一两幅经过精心挑选的作品,完全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五是字画的色调要尽量与室内的陈设相一致。字画的内容应该精炼简洁,所挂的画应该具有地方风貌和民族特点,如采用浑厚古朴的国画、年画、诗画、泼墨草书来装饰,就会即有对比,又和谐统一。

1,常见吉祥字画的风水运用

2,不适用于家居的字画

为喻意富贵所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而在家居摆放牡丹图一般可选择北方、南方,因为牡丹属木,北方是堪舆上的“水” 地,木得水生而茂盛繁荣;南方是“火”地,取木生火是兴旺之象,此布局在近二十年中催旺了风水上的九紫财星;由于西方为“金”,木不宜被金克,所以牡丹图一般不宜放在西方。牡丹象征富贵、姣妍、繁华、红火等,易挂在客厅(新婚夫妻)、卧室(夫妻)、迎屏等处。

大鹏展翅图:大鹏展翅图通常被挂在书房及客厅,带给人一种“鹏程万里”的积极向上心境,但要注意的是挂画后大鹏的“嘴”不宜对着人的头部,所以一般不宜挂在沙发、座椅上面;家有属龙、兔或蛇的不宜挂。

众鱼嬉水图:习俗以“水”为财,而鱼又有年年有余的吉祥喻意,所以双鱼嬉水图最适宜摆客厅正门45度对角钱的“财位”上,取“招财”喻意。

书法:书法在风水上最常见用处是挡“门煞”,例如大门正对着卧室,在堪舆学上房被门正对着有不利,因为大门开闭所形成的急速气流会直“冲”入房,遇上这种情况就可以在房门上挂墨宝。

一帆风顺图:亦由于五行生克的原理,所以不宜挂在南方,另外必须注意的是帆船下的浪花不能朝向门窗。

山水画:山水画摆法较为讲究,一般适合摆在全屋座方(门的另一方)或居室坐椅、睡床位置的左手边;山势平圆的画亦可挂在书桌后面作为“靠山”,能增加贵人运。易挂在客厅、会议室、办公室的座椅后等。

竹子:寓意升高,节节高,进取心强、事业重的适宜悬挂,易挂放在书房、孩子卧室、办公室等。

荷花:也是莲花,寓意和气,出污泥而不染,信佛的也有寓意圆满、善心等,易挂在客厅、会议室、老年人卧室等。

鸡图:寓意大吉大利,民间有鸡吃百虫的习俗,因此,孩子小时易挂在小孩的卧室,有孩子不得病、辟邪等传说。

钟馗图:钟馗辟邪,因此因挂在正面,如迎屏、电视的上面等。但也有请神容易送神难得说法。如果房间阴气重应挂此类书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