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穿越800年 观宋朝“海上丝绸之路”(组图)

穿越800年 观宋朝“海上丝绸之路”(组图)

2019-12-02 08:56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魏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00多年前,一艘满载货物的南宋商贸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中。1987年,广东阳江海域,一艘南宋木质古沉船被发现深埋在24米水下,经过初步潜水探查,这是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较早、船体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

为了揭开它所承载的秘密,考古人乐此不疲,中国的水下考古也因为这艘船开启了新航程。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经从沉船上发掘出18万余件文物。通过这些满载着历史的古老物件,可以窥见南宋时期繁盛的航海业,以及当时人们的生活面貌。

题图:“南海Ⅰ号”模型。视觉中国 

陆续发掘出超过18万件各类文物

船载瓷器以青白瓷和青瓷为多,并有一定数量的绿釉、黑釉和酱褐釉陶瓷产品,在当时,阿拉伯国家对这些颜色和款式的瓷器最为喜爱。

1987年,广东阳江海域发现一条满载船货的古代沉船,考古学家将其命名为“南海Ⅰ号”。30多年来,针对这条宋代沉船的考古工作一直在持续。2007年12月22日,装载有“南海Ⅰ号”的棕色沉箱被整体打捞出水。截至目前,考古人员从沉船上陆续发掘出超过18万件各类船载文物,并获得数万枚铜钱和重约百吨的沉船凝结物及铁器。

船载瓷器以青白瓷和青瓷为多,并有一定数量的绿釉、黑釉和酱褐釉陶瓷产品。其中,景德镇窑的青白瓷器以花口或芒口碗、花口盘和瓷盒为常见,胎白壁薄,器物内部装饰印花或者刻画的叶脉、团花、婴戏等纹饰,非常精美;龙泉窑的青瓷主要是葵口或者菊瓣纹碗,也有一些盘和小碟等,流行刻画的莲花、荷叶纹或篦划纹装饰,简练生动;德化窑的青白瓷器类型最为丰富,多装饰印花花卉纹。磁灶窑的陶瓷器则包括酱釉、绿釉、黑釉和青釉等不同类型。部分绿釉瓷器的造型和纹饰模仿金属制品,在当时,阿拉伯国家对这些颜色和款式的瓷器最为喜爱。

据考古发现的带“丙子”纪年的器物和铜钱中最晚的乾道元宝推测,“南海Ⅰ号”沉没的时间为南宋晚期(公元1216年或稍晚的年份)。宋人朱彧在《萍洲可谈》中记载:“舶船去以十一月、十二月,就北风。来以五月、六月,就南风。”由此可知,宋代海商有利用季风航行的习惯,因此推断其沉没的具体时段有可能是东北季风盛行的年末。

目前所见保存最完整宋代远洋商船

即使放到世界范围内衡量,像“南海I号”这样保存之完好、规模之大的12世纪初期沉船也是绝无仅有的,其所具有的遗产价值和研究价值无法估量,由于容易发生氧化和受到海洋生物的破坏,木质船体沉入海洋后一般很难保存下来,因此我国两宋时期船舶、尤其是海船的实物资料非常罕见。目前仅在泉州后渚、法石、宁波东门口和海南华光礁四处发现宋代海船,其中后三处已被严重破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