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画廊与观众 到底是意难平还是愤难平?(组图)

画廊与观众 到底是意难平还是愤难平?(组图)

2020-11-20 08:31 文章来源:Artsy官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Kudzanai Chiurai. Untitled X (Contradictions), 2019. 

Goodman Gallery.

除了一遍遍地提醒、警告甚至咆哮,有没有让画廊更省心的解决方式?例如,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许多画廊逐渐开始向公众收取一定数额的门票,以此挡住了很多“拍照打卡”者。但并不是每家画廊都认同这样的做法,有些画廊主坚持认为画廊不是美术馆,不应该靠收门票赚钱,应该欢迎公众的到访。而给艺术品装围栏或者在旁边贴上“请勿触摸”的标识又极其不美观:“我们画廊的大老板其实非常不愿意在展厅里放置一米栏或者防护栏这样阻挡作品与观众距离的安全设施,因为我们想让观众近距离欣赏艺术品。但触摸作品的人非常多,后来我们不得不摆上一米栏。这样的措施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知名画廊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尽管摆上一米栏,跨过围栏在作品上留下指纹或者敲打作品(尤其是雕塑)表面的行为也比比皆是。“我感觉很无望,因为我常常被骂。只有时间和教育可以改善这个问题。”他说。

另一个突出的现象是,近两年,似乎前往画廊与艺术品零距离接触拍照的现象愈演愈烈。造成如此现象有多方面原因,社交网络让越来越多的人活在互联网而不是现实生活中,日常生活如果不以照片或者视频形式上传到社交网络,则基本等于没有发生过;越来越多的“沉浸式”网红展览邀请参观者与场景融为一体,这些靠门票流量获得营收的展览让许多非专业参观者对“艺术展览”的认知更加混乱——为什么有的展览硬不让人碰,有的非要让人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