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央国家机关书协理事王光政再次来到蝌蚪文圣地考察(组图)

中央国家机关书协理事王光政再次来到蝌蚪文圣地考察(组图)

2021-04-13 19: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法家王光政(左一)与学者张同颂(左二)合影(张同颂摄)

据张秀颖介绍, 仙居县淡竹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天然的韦羌山千峰叠嶂、万壑峥嵘,其中有一处绝壁奇峰,俺们本地人称之为“蝌蚪崖”,这里沟谷交错、古木森森、竹林幽幽、流水潺潺,蝌蚪崖与巍巍天柱岩两山耸立云端对立而望,使得仙居山更加清竣秀美,特别是天书蝌蚪文天然巧成、鬼斧神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和世争相前来观赏游玩和参观学习。

在山崖上,王光政仰头看到千仞绝壁上,崖面如削,其石崖面质感坚硬,布满一个个凸出的半球,在每个半球边缘,有不同深浅的圈形小沟。半球有日、月、虫蚊及大海河流图案痕迹。王光政先生认为这与相传的大禹刻石的“蝌蚪文"有相似之处。

据《万历志》和《光绪志》载:东晋义熙年间,一位姓周的廷尉曾“造飞梯以蜡摹之,然莫识其义”。以后郡守阮录和北宋县令陈襄亦“携众以观”,终因崖高路险,“云雨晦瞑”,未得结果,扫兴而归。陈襄还留待感叹道:“去年曾览韦羌图,云有仙人古篆书。干尺石岩无路到,不知蝌蚪字何如……”

《神仙传》云:王方平居昆仑,往来括苍,石壁上有科斗字,高不可识。

《临海记》:此众山之最高者。上有石壁刊字如蝌蚪。

新编写的地方文献《新仙居志》也载:在天柱崖西侧的深壑间,有一座人迹罕至、猿猴难攀的“千尺石岩”。岩上刻有文字,一位姓周的廷尉曾“造飞梯以蜡摹之,然莫识其义”。这块岩石外倾与地平线成80°夹角,游者若登隔坎小丘,凝目以视,则在50平方米的浅红色的石壁上,像蝌蚪一样的镂文,依稀可辨。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