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关于主题性创作的精神和《大河曙光》的创作感想(组图)

关于主题性创作的精神和《大河曙光》的创作感想(组图)

2021-08-30 10: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河曙光》墨稿阶段二

构图这个架构,你从服务于精神内涵层面考虑清楚了,接近准确了,能妥贴你的那份内心情绪与精神体味了,那么笔墨与色彩就如同文章的润色,它从视觉韵味上最大限度的充实饱满于作品的精神内涵,它虽是技术性的,但却从内质上反映着俗雅,体现着审美的高下,外显着格调。笔墨与色彩不仅是技术的方面,更是修养的外现,它可以使灵性的人一眼穿透你的内心,你的底蕴和精神与审美高度。

五、关于《大河曙光》中笔墨色彩的感想

主题性创作,从精神内涵角度分析,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既是沉淀的又是鲜活的,它在过去与现在或未来的综合性历史时空中在思绪与感触上不停跳跃和体味。笔墨色彩也是同理,也要承接历史,也要随行时代,它是有根的当下生命体,是活着的过去与现在,也同样是一条延续承接源来流往的文艺之河。笔墨与色彩要有内质内韵你就得体悟学习古人与传统,笔墨与色彩要有生命与时代感,你就得深入现实生活与自然,感悟体验时代脉搏。这很难,也矛盾,但终是主题性创作的重要环节,它需要你去平衡,而这个平衡不是浅浮的姿态,或者立杆见影的行动与操作和想当然,它是需要时光去慢慢蕴化,与美酒生成同理,需要过程,需要吸纳消化。至于几分钟甚短时的化学勾兑,也就只能是谬之千里去了。

笔墨既不能轻浮缺少内涵,又不可甜薄少了内质,更不可一味粗犷少了涵养,也不可空洞失去充实,更不可轻率缺少迟重,在这些众多的笔墨色彩俗雅内质的矛盾统一体中,审美上与理念上,存在缺撼,不仅是文化意识形态的,也是形而下的,笔墨是应出新,若不明就理,为曲径之速之捷而至未路,适的其反也未可知。但不管现实怎样发展,笔墨如何更新,它的独有韵味与文化审美不可或缺,因为它是文化底蕴的映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