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疫情之下全球文物归还典型案例(组图)

疫情之下全球文物归还典型案例(组图)

2021-11-24 11:10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我们审视人类历史的时候会发现,对人和资源的系统性劫掠,很快地就产生了殖民地和殖民主义。这是全人类都无法回避的一个历史污点,当今世界中诸如种族主义的种种问题,都来源于殖民历史。

众多流失的文物曾经在不同的大陆被掠夺,并通过交易出售给藏家或博物馆。还有因为战乱等原因,同样造成大量文物被掠夺或丢失。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来自各个大洲的出色的文化艺术精品,丰富了欧美国家几乎每一个叫得上名字的博物馆,也润色了几乎每一场涉及文物的高端拍卖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欧美国家归还文物的进程显然开始加速了。这当然和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尤其是对全球化的负面推进有着重要关系。然而欧美众多博物馆在近一年来加速归还文物的行动,终归是一个好的信号,它给了疫情中的世界一个希望,或者说一个新的转机。那我们不妨看一下近期发生在国际上的热门文物归还事件。

 比利时向刚果民主共和国归还的占卜用的木雕 图片:伦佩茨美术馆

比利时向刚果民主共和国归还的占卜用的木雕 图片:伦佩茨美术馆

比利时归还殖民统治时期掠夺的刚果(金)文物

作为曾经在海外拥有殖民地较少的比利时,其国内对于自己的殖民历史一直缺乏认知。然而,随着归还文物的话题在欧洲国家的迅速蔓延,比利时也把归还文物提上日程。该国的科学政策国务大臣托马斯·德米恩近期指出,正在考虑将数家国有博物馆中的非法藏品归还给刚果民主共和国。这一行动标志着比利时在纠正殖民历史观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同时也意味着两国关系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批归还的文物主要来自于比利时皇家中非博物馆。这家博物馆是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在殖民刚果十年后为了专门展示掠夺自刚果的艺术品而创立的,藏品几乎全部是掠夺而来。而这批归还文物只占博物馆收藏的极小一部分。比利时政府近日宣布将成立一个专门处理殖民主义问题的委员会,但该国议会至今没有通过。比利时国内的策展人和学者也共同向政府上书,建议全面归还殖民时期获得的艺术品,但这份报告的生效时间被定在了2024年,将会发生什么变化仍然充满变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