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设计革新之后的毕尔巴鄂(组图)

设计革新之后的毕尔巴鄂(组图)

2022-03-30 12:05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毕尔巴鄂是西班牙北部的一座城市,跟许多工业城市一样,毕尔巴鄂在20世纪80年代受国际经济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原本发达的重工业失去竞争力,失业人数增加、河流被污染,城市严重破坏,城市改革迫在眉睫。

自上而下的设计革新

20世纪80-90年代,政府组建了专门负责城市规划的组织机构,1989年政府提出综合更新策略,2001年提出“创新型知识城市”目标。

1

法兰克·O·格雷(Frank O.Gehry),古根海姆博物馆

在政府有目的、有计划的推动下,1991年,政府官员与古根海姆博物馆馆长经历了很多轮的讨论,最终达成了建造一座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协议,作为兴建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决策人之一,西班牙前文化部部长约瑟巴·阿列奇·阿兰布鲁(Joseba Arregi Aranburu)回忆:“我们需要一个能展出 20 世纪艺术作品的博物馆,我们需要相对应的建筑,就在那时,我们听说纽约的古根海姆基金会正在欧洲寻找地点。”

该建筑由曾获普利策建筑奖的设计师法兰克·O·盖里(Frank O. Gehry)设计。建筑本身像一座雕塑作品,唤起了关于过往工业生活及毕尔巴鄂港的记忆。建筑整体看上去凌乱无序,实际呈放射性布局。以50米高、金属圆顶的巨大中庭大厅为中心,展厅簇拥在其周围。中庭形体丰富,透明与不透明的材料在这里交替使用,形成虚虚实实的现代雕塑效果。反传统空间的形象是该建筑最奇特的核心,给人强烈的艺术震撼。

毕尔巴鄂项目已成为博物馆发展历史上的一个经典个案,不仅是因为盖里的建筑,更是由于它作为毕尔巴鄂都市更新中的一环,开启了博物馆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模式。1997年博物馆建成后,毕尔巴鄂拥有了地标性建筑。游客们在这里的消费激增,在博物馆建成的第一年, 毕尔巴鄂便吸引了130万游客,为政府增加了3000万美元的税收。到第三年时,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超过4.5亿美元,直接门票收入占毕尔巴鄂税收的4%,带动的相关收入则占到 20%以上。

随后,1995 年完工的由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设计的市内 29 个地铁站,还有西班牙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设计的航站楼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