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组图)

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组图)

2022-07-11 10:41 文章来源:雅昌原创专稿  作者:李保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方艺术家的抽象探索

乔治·马修

作为西方现代社会发展语境下的产物,抽象艺术作品的出现始于19世纪末,确立于20世纪初,盛行于20世纪40年代。乔治·马修(Georges Mathieu, 1921-2012)是活跃于20世纪50、60年代的法国国宝级大师之一,是战后首位自西方走向东方,将“东方书法性”由形式到意象融会贯通的艺术家。

雅昌专稿|全球视野下,值得收藏关注的13位抽象艺术家

乔治·马修

1921-2012年

他通过科学与哲学的切入口,强调艺术的“自发性”及其爆发力,开创了极具先锋性的“抒情抽象”。他率先在观众面前现场即兴作画,让绘画过程本身首次成为了纯粹的观赏对象。1976年,乔治·马修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这比我们所熟知的朱德群、赵无极要早了二十余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g/202207/e51d7015dbd991a35ee00059a7d0f9fd.jpg

乔治·马修《天命》

布面丙烯 89×116 cm. 1989 年作

估价:RMB 1,600,000 - 2,600,000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g/202207/1d901d64d4397e03aadb9b2752d5b937.jpg

乔治·马修《相依镜面》

布面油画 65×116.3 cm. 1986年作

估价:RMB 1,550,000 - 2,500,000

乔治·马修的作品也逐渐受到亚洲藏家的青睐。本次春拍,永樂带来两件乔治·马修的作品《天命》与《相依镜面》,国内观众得以一窥这位法国国宝级大师的非凡艺术魅力。创作于1989年的《天命》以极具动感的书写式绘画笔触、强烈的肢体演绎、断续的线条加强了作品的书写意味,黑色滴墨般的色彩让人联想到书法元素,与颜料色彩一同在画面中爆发,黄色、蓝色纯度极高、对比鲜明的颜色撞击在深邃的背景颜色之上,形成视觉张力效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