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特展与博物馆的心理疗愈(组图)

“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特展与博物馆的心理疗愈(组图)

2022-08-11 10:0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顾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亘古不变的大海流淌过历史,一件件艺术作品所表征的事件,串起了长长的时间轴线。《37°56´N -23°35´E》以公元前480年“萨拉米斯海战”的地理坐标为题,最终希腊人以少胜多赢得这场战役,成为了第二次希波战争的转折点。萨拉米斯海峡那漆黑而咆哮的海浪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该作品是迪米特里斯·查莫拉尼斯(Dimitris Tzamouranis)创作的《我们的海》海景组画的延续。这一系列旨在通过海景表达地中海历次悲惨的海难,作品标题均是灾难发生的地理坐标。在此后两千多年间,这片海域经历了古罗马时代、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兴衰更迭,终于在19世纪上半叶,伴随着拜伦对古希腊的哀叹与吟诵,现代希腊出现了。展览中数位重要的现代希腊艺术家活跃于20世纪初,希腊独立战争常常是他们创作的灵感来源,而他们所亲历的巴尔干战争(1912-1913)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主题。康斯坦丁诺斯·罗曼尼迪斯(Konstantinos Romanidis)曾作为后备军参战,并在前线的战斗中创作了约200幅作品。瓦西里奥斯·查齐斯则受希腊政府委托,为皇家海军总部创作了大型战争海景画作为装饰,并因此名声大噪,为了尽可能真实地描绘希腊舰队的战斗场景,他还曾登上阿韦罗夫号战舰。《夜间巡逻的爱琴海舰队》尺寸虽小,但构图醒目,将历史的准确性和审美的创新相结合,描绘了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中的一个瞬间。时间之轮继续转动,观众跟随作品来到21世纪。佩特罗斯·莫里斯(Petros Moris)将全球新冠疫情伊始在雅典海滩所拍的照片,和过去几年在难民潮和自然灾害中受到影响的希腊沿海地区的图像拼接在一起,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而生成虚构图像进行循环播放,营造了一种不可控的美学,以此表达对雅典社会冲突的反思和对线性时间的抽离,是名《夜晚的4000次更迭》。观众就这样跟随着这些作品,从历史的微观维度,逐渐进入中观视角,乃至宏观视域。我们仿佛听见年鉴学派旗手布罗代尔在耳边重述他那最富有洞见的观点:不妨将历史分为三个层面,长时段/地理时间、中时段/社会时间、短时段/个体时间,后者的偶然性和局限性,总是受制于前者的稳定性和主导性。而作为观众的我们,就这样在历史深处获得治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