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特展与博物馆的心理疗愈(组图)

“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特展与博物馆的心理疗愈(组图)

2022-08-11 10:0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顾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还有一种慰藉来自视觉艺术所唤起的互文性(intertextuality)。当观众有意无意间辨认出某一作品与其他文本千丝万缕的勾连——也许是艺术的,是文学的,甚或是影视的——不禁想同艺术家会心一笑,此种心灵相通的神交,怎叫人不欢喜?扬尼斯·盖蒂斯(Υiannis Gaitis)的《塞壬—奥德修斯》受到大英博物馆藏古希腊陶瓶的影响,人物构图、排列方式、姿态与古代瓶绘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艺术家用戴帽男子头颅取代了塞壬的女性头颅。艺术家以个人化的启发方式,致敬了从古代至二十世纪的传统与知识,巧妙地贯穿了海洋文化的今昔。亚历山大·马加尼奥蒂斯(Alexandros Maganiotis)的《尤利西斯帆船》是艺术家对《荷马史诗》的个人诠释,也是对诗歌语言的延伸。画面中奥德修斯被缚在泰坦尼克号上,随着航船遨游在字母和文字的海洋中,以一种朴实无华而又史诗般的叙事方式,寓言着无家可归的现代人。在康斯坦丁诺斯·马利亚斯(Konstantinos Maleas)的《莫奈姆瓦夏》中,近景平涂轮廓的希腊传统民居与远景层次细腻的蓝色海岸相映成趣,地中海明晃晃的日光的映射下,一切都是强烈的纯色。让人联想起当红英剧《德雷尔一家》及其原著《希腊三部曲》——这典型的20世纪初希腊岛屿风光正是德雷尔一家热烈生活的背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