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红色钧官窑有哪些历史功绩不能忘却(组图)

红色钧官窑有哪些历史功绩不能忘却(组图)

2017-05-24 09:40 文章来源:钧瓷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段红色年代

四座传奇窑厂

诞生钧瓷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产品

那段历史如同作品一般浓墨重彩

留给世人

无尽的思考与启示

和难忘的红色记忆

随着世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视,近年来,“红色钧官窑”这一名词频频出现在媒体上与藏家的话语中。

“红色钧官窑”,特指20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末,先后成立并烧造钧瓷的地方国营禹县神垕钧瓷厂、禹县钧瓷工艺美术一厂、禹县钧瓷工艺美术二厂、神垕镇东风工艺美术瓷厂。虽然这4个厂历时不过30余年,但为钧瓷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大批钧瓷艺人,研发出多项钧瓷烧制技艺,烧造出大批钧瓷精品。

培养了大批钧瓷艺人

从20世纪50年代末恢复钧瓷生产开始,通过钧瓷老艺人的言传身教,众多钧瓷艺人迅速成长起来。

钧瓷烧造技艺非常复杂,而且72道工序都有特殊要求。从历史上看,它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4家“红色钧官窑”使用人员最多时达到5196人。大约有4000人从事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创造性劳动,比如手拉坯、配釉、施釉、装、烧窑等,而且这些人至少掌握两门以上技艺。各厂也不缺乏一些“T型”人才。这些“T型”人才对72道工序都很熟悉。据统计,当时掌握全面技术工艺的生产骨干有50余人。目前这些人多数已成为各窑口的董事长、总经理或艺术总监等。

大鹅颈瓶

大鹅颈瓶

在“红色钧官窑”时期,工人已从纯手工劳动向机械化过渡。比如拉坯用的泥,已从人力练泥变成机械化练泥,既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又提高了泥的质量。烧窑的仪器也逐步使用窑炉温度计、室温观测仪等。一些艺人根据釉料的化学成分在不同温度的火焰中发生的变化,总结出了“三勤两少”钧瓷烧窑法和“三净一把关”装窑法,不仅使钧瓷的烧成合格率由原来的10%提高到40%左右,烧窑时间也由32个小时缩短到24个小时,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降低了生产成本。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