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天分 学养 人品 ——田红霞的绘画人生(组图)

天分 学养 人品 ——田红霞的绘画人生(组图)

2017-06-16 14: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分高、学养厚、人品正。”这是美术圈内熟悉田红霞的人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首先是天分高。俗语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九朝古都洛阳,自古以来人才辈出,爱书善写者甚众,尤其是在绘画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文化遗存——龙门石窟的雕刻、唐三彩的彩绘、古墓群里的壁画……从小生活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洛阳,饮河洛水,观黄河景,赏牡丹花,田红霞从小就对绘画着迷,并表现出很高的天分。随着在艺术道路上的进步,她愈发表现出超凡的观察力、感悟力和表现力。大学期间,田红霞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才女,因为绘画方面卓尔不群,所以一直被同学们呼为“大侠”。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田红霞主攻人物兼花鸟,并取得相当造诣。在清华大学进修期间,她的绘画天分更进一步得到展现,得到很多教授们的高度赞赏。由于受老师影响而转攻山水,结果一举成功,短短一年时间里便创作出多幅高质量的作品,先后入选北京市美展、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展等,并被作为第  届中国画遴选作品。这份成就,没有天分,几无可能。

其次是学养厚。清朝绘画理论家唐岱在《绘事发微》中云:“画学高深广大,变化幽微,天时、人事、地理、物态,无不备焉。……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纵横万里之势,立身画外,存心画中,泼墨挥毫,皆成天趣。”可见文化修养对一个画家成就大小是何等重要!作为画家,田红霞是不折不扣的科班出身。七岁开始学画,高中毕业考入河南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受教于著名画家王颖生、丁中一、杨建生等教授,系统学习了传统中国画的理论和技法。大学毕业后,田红霞在洛阳第二师范学校从教十余年,其间从未停止过绘画创作,多幅作品参加省、国家级展出。

2006年,田红霞举家迁居北京。从一个古都到另一个古都,时空变迁不但没有阻挡她在艺术之路上探索的脚步,反而为她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提供了更肥沃的土壤。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画院、国家美术馆、潘家园、宋庄、798工厂、琉璃厂……北京每一个画家云集的地方,都留下了她深深的脚印。首都浓厚的绘画艺术氛围深深地吸引着她、感染着她,令她不能自已,最终毅然离开教师岗位,心无旁骛地投身绘画事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