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佳士得将呈献傅抱石的《琵琶行》(组图)

佳士得将呈献傅抱石的《琵琶行》(组图)

2017-11-03 10:46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傅抱石   

《琵琶行》  

立轴镜框  设色纸本  

一九四五年作

题识:乙酉(1945年)惊蛰前二日蜀中写,傅抱石。

钤印:抱石之印、抱石得心之作、踪迹大化

来源:

孔祥熙家族旧藏

著录:叶宗镐编,《傅抱石年谱(增订本)》,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12月,第144页。

估价待询

唐人名篇人物杰作

佳士得于11月28日举行「 千秋名韵 — 孔祥熙家族旧藏傅抱石《琵琶行》 」专题拍卖,隆重呈献傅抱石于1945年创作的《琵琶行》,此作由孔祥熙家族珍藏,被视为傅抱石人物画创作的巅峰之作。

《琵琶行》创作于1945年,是傅抱石人物画、诗意画全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作。其创作题材来源于中唐诗人白居易脍炙人口的名篇《琵琶行》。画中傅抱石营造对角呼应的缜密构图,以精妙的笔法和对光影的巧妙运用,将造型和色调完美融合。画中枫树枝叶繁茂,笔触恣意豪迈;人物神情丰富,刻画入木三分,画家尽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哀愁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宛如寒夜中传来的人间可哀之曲,由此创造出一种既纵横挥洒、无所拘束,又鲜艳精工、高古典雅的人物画新面貌。此作由孔祥熙家族珍藏六十余载,秘不示人,甫一面世,震动艺坛,可比肩博物馆中所藏最精者,实为傅抱石人物画创作的巅峰之作。

傅抱石对历代文学艺术研究深入,并对诗画关系具备独到理解,《琵琶行》亦成为他入蜀之后最为钟情的题材之一,以《琵琶行》诗意入画的创作延续整个四十年代。据画家女儿傅益瑶回忆,她见过其父最早的仕女画,就是《琵琶行》,乃是入蜀后早期的作品。现存《琵琶行》作品以1944-45年间创作为多,可见是画家经过长时间成熟准备后才投入创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