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韩干《马性图》初探(组图)

韩干《马性图》初探(组图)

2017-11-08 11: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永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圉人呈马图》

最后说说本图的命名。

历代以马为主题的画作,或以马之数量名之,或以马之形态名之,或以马之名字名之,或以马与人物的关系名之,很少有“马性”这种形而上的命名方式,除了李公麟“在彭蠡滨,见野马千百为群,因作《马性图》。盖谓散逸水草,蹄龁起伏,得遂其性耳。知此则平日所为金覊玉勒,围官执策以临者,皆失马之性矣”○23。

那张锡为什么要为本幅起名《马性图》呢?张锡所谓的“马性”指的又是马的哪种性情呢?

冯梦龙的《古今谭概·谬误部·不服误》有一条关于张锡的记载:“天顺间,钱塘张锡作文极捷,而事多杜撰。有问者,则高声应曰:‘出《太平广记》。’以其帙多难卒辨也。”

《太平广记》里没有找到相关记载,反而《世说新语》里有这么一条:“王武子善解马性。尝乘一马,着连钱障泥,前有水,终日不肯渡。王云:此必是惜障泥。使人解去,便径渡。”张锡的“马性”很有可能出于此典,或因韩干此马不着障泥,身无所羁。

张锡的命名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并为后世所沿用。都穆在韩干《双马图》的题跋中则这样写道:“近予又于宰石淙公(杨一清)处见干《马性图》,亦是真笔。惜无题识,盖世之售书画者,或为赝本,必移置题识以规厚利。若书画既真,人览之自知,虽无题识可也。”○24都穆此跋在认定本幅为韩干真迹的同时,却很确定地认为张锡之前必另有题跋。由此观之,在张锡之前,《马性图》另有其名亦未可知。

当然,内厩马各具其名,但我们无从考据此马是否为“飞黄、照夜、浮云、五方”中的某一匹,以此马的毛发特征看来,此马或为玄宗内厩之“浮云”马。 

注释:

①《装余偶记》卷一,“唐韩干马卷”。

② ○10 ○11综合参考彭慧萍《两宋宫廷书画储藏制度之变:以秘阁为核心的鉴藏机制研究》,《存世书画作品所钤宋代“尚书省印”考》和《两宋“尚书省印”之研究回顾暨五项商榷》三篇论文。三文分别发表于《故宫博物院院刊》2005年第1期,《文物》杂志2008年第11期,《故宫博物院院刊》2009年第1期。

③明初宫廷书画收藏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其中,1368年8月徐达攻入元大都,几乎完整接收了元内府的收藏品,这一部分是奠定明初宫廷收藏的最主要组成。其次,雄踞苏杭等地的另一反元政权张士诚的收藏,张士诚辖下,向为书画收藏之重镇,而张士诚其弟张士信又以雅好书画闻名,两张所藏尽入明内府。再次,明初胡惟庸案、蓝玉案、郭恒案、空印案等案件中所牵连贵戚功臣的收藏,亦多被查抄而入明内府。马衡先生据此而“颇疑钤有此项半印之书画,皆由查抄而来”,或有以偏概全之嫌,却也说明了这部分书画也是构成明初宫廷书画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傅申,《从“司印”半印来看元内府藏品》,《元代皇室书画收藏史略》P98,《故宫丛刊甲种之十八》,国立故宫博物院,故宫丛刊编辑委员会,1981年1月。

⑤《明史》卷2《太祖二》,中华书局1974年4月版P21。

⑥《明史》卷96《艺文一》,中华书局1974年4月版P2343。

⑦傅申,《从“司印”半印来看元内府藏品》,《元代皇室书画收藏史略》P98,《故宫丛刊甲种之十八》,国立故宫博物院,故宫丛刊编辑委员会,1981年1月。

⑧《宋史》卷47《灜国公》,中华书局1985年6月版P938。

⑨傅申,《元代皇室书画收藏史略》P4,《故宫丛刊甲种之十八》,国立故宫博物院,故宫丛刊编辑委员会,1981年1月。

○12赵晶,《明代宫廷书画收藏考略》P4-P5,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网络版),2006年12月。

○13《明史》卷74《职官三·宦官》,中华书局1974年4月版P1823-1824。

○14御府藏书画的三种流出途径综合自赵晶《明代宫廷书画收藏考略》,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网络版),2006年12月。

○15《明史》卷198《列传·杨一清》,中华书局1974年4月版P5225-5235。

○16以上引自《洹词》部分,皆引自《四库全书》之《洹词》影印件。

○17文嘉,《钤山堂书画记》跋。

○18宋荦,《西陂类钞卷28,引自《四库全书》影印本。

○19金圣叹,《金圣叹评唐诗全编》P546,四川文艺出版社,1999年。

○20董军让,《唐代闲厩考》,《文博》2006年第2期P26:“史书一般将散布在园苑中的马厩统称为‘苑厩’,而将皇宫中的马厩称为‘内厩’”。

○21董卣,《广川画跋》卷五《跋韩干马后为龙眠居士书》,引自《四库全书》影印本。

○22《宣和画谱》卷十三,《中国书画全书》P101,上海书画出版社,2000年12月。

○23李日华,《六研斋笔记》。

○24张丑,《清河书画坊》卷四下,“韩干双马图真迹神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