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壁画保护漫谈(组图)

壁画保护漫谈(组图)

2017-11-14 14: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曲江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汉代壁画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副研究员郭物先生发表了题目为《草原丝路的翻唇兽:东方格里芬》的报告,认为欧亚草原流传着一种神话中的龙形翻唇兽,就起源、发展来看,该纹样是商周、大月支、希腊和波斯文化碰撞的产物。来自希腊的雅典大学历史博士、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教授艾莲娜·阿芙拉蜜多报告题目为《希腊克里特岛壁画一瞥》,艾莲娜教授曾为希腊驻中国文化参赞,对中希文化交流极为关切,此次报告介绍了经英国人阿瑟•伊凡斯(1900-1931)考古发掘和修复的克里特岛宫殿壁画残片,这些3000年前的壁画属于著名的米诺斯文明的代表——克诺索斯王宫遗址,其中的宫室和廊道墙面绘有瑰丽多姿的壁画,戴百合花的国王、调牛图和“巴黎女人”等都是研究当时的历史文化的重要素材。来自意大利的学者玛利亚・佩尔拉・科隆比尼报告题为《探讨壁画上贴金箔的分析技术》,旨在探究揭露中世纪壁画中金箔技术的最新工具方法,讨论甘油脂基粘合剂与添加无机颜料,主要是白色颜料和赭石的功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