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生前只卖出一张画的落魄画家 后世多次天价成交(组图)

生前只卖出一张画的落魄画家 后世多次天价成交(组图)

2017-12-18 08:47 文章来源:收藏周刊  作者:潘玮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雏菊与罂粟花雏菊与罂粟花

时评称

“他将永远不能为人所完全接受”

在梵高的有生之年,他只卖出了一张400法郎的画,而正如他自己曾盼望的一样,在他身后,人们终于认识到了他的价值,他的作品不仅享誉欧洲,而且走进了全球艺术爱好者的心里。

1987年,《鸢尾花》以5390万美元卖出,同年《向日葵》以3950万美元卖出;1990年,《加歇医生肖像》以825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日本收藏家;1998年末,《没胡子的自画像》7150万美元卖出;2014年,《雏菊与罂粟花》以含佣金约6180万美元拍出,当时约合人民币3.77亿元,买家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

梵高为什么在世的时候火不起来?他的画风曾经历经几次转变,早期的如《吃土豆的人》等色调沉重阴郁,不为当时市场所喜,中期自到巴黎接触印象派之后,他画作中的明亮色彩加重,后来有赖于阿尔的阳光和圣雷米等的外界遭遇,以及更重要的是梵高自身技艺和创作个性的觉醒,他的画作是越来越往惊人方面而走,并开始引起当时评论界的注意。

就在400法郎的《红葡萄园》成交后不久,当时出现了一篇评论文章《孤独的人》,里面曾这样描述梵高:“文森特·梵高全部作品的特色就在于那非同寻常的力量和强烈的表现力。在他对事物本性的绝对肯定之中,在他对形式往往是不作思考的简化之中,在他想直接面对太阳的傲慢愿望之中,在他对描绘与色彩的酷爱之中,显示出了一个时而野蛮狂暴时而单纯温柔的强有力的人。……这位有着一颗发光的灵魂的坚强而真诚的艺术家,他是否会享受到观众为其恢复声誉的快乐呢?我想是不会的,与我们当代资产阶级的脾性相比,他太单纯了,同时也太微妙了。除了得到与他志同道合的艺术家的理解,他将永远不能为人所完全接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