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山水大观——胡铁铮山水画大展”研讨会(组图)

“山水大观——胡铁铮山水画大展”研讨会(组图)

2018-05-02 10:07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水大观——胡铁铮山水画大展”研讨会

时间:2018年4月18日上午

地点:浙江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主持人杨振宇(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博士生导师):

今天可谓高朋满座,来自全国各地很多的学者专家与艺术家汇聚在浙江美术馆,现在,我们在比较安静的空间里,举行一个研讨会。相信大家聚在这里,很多人都有话讲,我们安排了几位发言者,来对胡老师的山水画展,他的一些艺术创作和理念,结合当下的一些问题做一些讨论。

我们都知道,山水画在这几年里面变得很重要。我们更加关注当代山水画创作的问题。山水画在今天几乎成了一门显学了,无论是艺术界还是理论界,都思考着中国传统的伟大山水画在今天如何可能有新的可能性。胡铁铮老师这个展览里面,最难能可贵的是,如早上赵辉老师所讲的,胡老师对既定成熟的绘画图示,绝不因袭,敢于在山水世界的可能性当中做自己的探索。中国山水画有一个如此伟大悠久的传统在,这个传统,即是我们的遗产和宝藏,也是压力。我们应该如何来面对这些传统的成果和成就?

所以重要的是,在今天应该去思考,对于自然山水的真实经验,我们今天到底还有没有?我们能不能像古人一样去面对与体会这个山水世界?到底宋元的这些山水大师们,到今天的黄宾虹、潘天寿,他们在面对山水的时候,到底是处于怎样的一种生命状态?在这个遗产所有的图示背后,隐藏着一种怎样的山水经验和山水体验?今天面对这种山水体验的时候,我们的创造力如何得以表达?胡铁铮老师的的山水大观展给我们带来很多这方面的提醒。我们所谓的笔墨传统,是一种简单的图示性的接受呢,还是一种创造性的领会与继承?所以,今天这个小型讨论会,不止是讨论胡铁铮老师的个人作品和这个画展,而是由此而及,关于今天我们面对的山水问题,我们得开放性的思考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