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凭枕寄寓意 古人多智慧(组图)

凭枕寄寓意 古人多智慧(组图)

2018-05-04 08:4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请列举一件家中必备的寝室用品。答案是枕具。再列举其功能、文化意义和艺术价值。您或许认为这个题目有点不切实际,因为在现代生活中,无论科技如何高超并研制出甚么太空枕、记忆枕,都只不过是助您入眠的好工具。然而,当我们将时间倒数回中国古代,会发现枕具的用途原来很广。说起陶瓷枕,容易让人联想到墓葬明器,但据多个文献记载及考古发掘,却引证出陶瓷枕其实有多种用途。

1

宋/金 定窑瑞狮枕,宽 21 cm. , 估价:80,000-120,000英镑。佳士得伦敦将于2018年5月15日举行的"雍容独秀 — 重要亚洲私人珍藏中国艺术瑰宝"拍卖中呈献此拍品

除了消暑降温,陶瓷枕在中国古代还有镇宅辟邪、凭枕寄意的作用。其中,唐宋两代的陶瓷枕又是最备受重视的珍品。5月15日,将于佳士得伦敦“雍容独秀 — 重要亚洲私人珍藏中国艺术瑰宝”拍卖呈献的一件定窑瑞狮枕便是一例。

陶瓷枕制作工艺相当繁复,唐宋两代的陶瓷枕更是拥有很高的文化价值,被视为陶瓷艺术的重要一环。

消暑降温

中国南方地区盛夏尤为酷热,令人难以入睡,因而出现很多避暑降温的寝具,陶瓷枕是其中一种。陶瓷枕据说能清凉明目、有助入眠,于古时主要在夏天使用。北宋诗人张耒在《谢黄师是惠碧瓷枕》中提到"巩人作枕坚且青,故人赠我消炎蒸,持之入室凉风生,脑寒发冷泥丸惊",显示了陶瓷枕作为纳凉工具的重要性,以及宋代文人对陶瓷枕的赞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