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王羲之《快雪时晴贴》:未果为结 力不次(组图)

王羲之《快雪时晴贴》:未果为结 力不次(组图)

2018-07-02 09:48 文章来源:博物馆看展览   作者:杨凯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快雪时晴帖》(局部)

有风的声音。在屋里烤火的王羲之起身推开窗户,纷纷扬扬的雪花打上他的面庞。他闭上双眼。雪花融化,带走脸上的温度,也带走了心下的郁结。不一会儿,雪停了,不快的情绪又开始慢慢升腾。

王羲之想起了远在山阴的朋友张侯,遂拿起笔,在信笺上写下三行字:

“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

在后世,这是被乾隆皇帝评为“神乎技矣”的法帖力作,从南宋开始的历代皇室将其收入囊中,秘不外宣。《快雪时晴贴》整体的书风平稳醇和,但从“快雪时晴佳想”的行楷,到“安善”二字之后的行草,体现了书者心绪的细微变化,备至推崇。

但在东晋的那个快雪天,写完这封信的王羲之并没有得到释放。他搁笔,走出房门,看点点残雪沾湿土地,不由得忆起前尘往事。

年少历险

晋明帝太宁元年(323年),我20岁。

16年前,皇后贾南风倒行逆施,引起八王纷争,胡人入主,北境大乱。我跟随堂伯父王导渡江来到江南。国朝偏安不过数载,现在,变局的时刻又到了。

变局是我亲耳听到的。那时,我在尝试睡着。我真的很努力的在尝试。

后世的人都爱我的书法,有评曰“飘若浮云,矫若惊龙”、“龙跳天门,虎卧凤阙”云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