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宋代学子图鉴:古人的教育观(组图)

宋代学子图鉴:古人的教育观(组图)

2019-04-17 14: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学子图鉴:古人的教育观

明代徐有贞曾说:“宋有天下三百载,视汉唐疆域之广不及,而人才之盛过之。”在宋代“以文治国”的基本国策下,人们从孩童时候起,不论男女都可以接受儒家教育,官办和私人教育机构蓬勃发展,也使宋代成为进士数量最多的朝代。书院的繁荣,为思想的创新和传播提供了重要场所,借助于书院,程朱理学建立并发展起来。然而,自南宋后期确立了程朱理学的正统地位,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氛围开始从开放走向内敛,特别是理学中对女性贞节的推崇,让宋代成为中国封建王朝中最后一个女性才艺俱佳的时代,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孩童教育: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宋代的孩子比现在的小孩要幸福得多。根据司马光在《居家杂议》的记述:六岁的时候男孩开始学习写字,女孩开始学习简单的女红(穿针引线绣简单的图案),七岁的时候孩子们开始诵习《论语》和《孝经》。即便如此,孩子们大部分时间还是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嬉戏。从宋人的诗句中可以感受到那时的场景:“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辛弃疾《清平乐·村居》);“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叶绍翁《夜书所见》)。宋人画作也有类似的描述,在李嵩《市担婴戏图》中沿街卖东西的货郎身后就追着一群小孩,货担中的商品包括了小鸟、拨浪鼓、小竹篓、香包、不倒翁、泥人、六角风车、雉鸡翎、纸旗、小花篮、竹笛、竹箫、铃铛、竹蛇、面具、小灯笼、风筝等,琳琅满目的物件让孩子们无比兴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