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被误读的“物派艺术”(组图)

被误读的“物派艺术”(组图)

2019-06-18 14:1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影》,高松次郎,1997

高松次郎说:“我追求的是对充满未解决性、未决定性和可能性的事物的表现”。仅就探索新的视觉关系而言,其意义就是广泛而深远的。“影”可以理解为幻觉的存在,描绘的图像与画布的存在将幻觉的存在实在化,也可以说这种绘画是印证虚无性与实在性的关系的绘画。他的代表性绘画“影子系列”就是探索虚无性与实在性之间的关系,运用典型的日本式思维在平面上创造“虚”和“实”的视觉效果。

高松次郎通过研究视觉的认知问题,提出了关于现代社会存在视觉经验与客观真实偏离的哲学思考。他将现代社会理解为“虚”,是资本主义大工业下相同思想不断复制的产物,他将其喻为“虚幻的幽灵”。物派艺术家关根伸夫、吉田克朗都担任过高松次郎的助手,高松次郎的艺术思想对他的学生产生广泛影响,引发了他们对世界现实性的探讨。

斋藤义重是日本抽象艺术的奠基人,尽管他从来不属于任何流派或团体,但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艺术生命中,不同时代的日本艺术家都先后受到他的启迪和影响。他早年学过油画,后来走上抽象艺术的道路,主要作品是构成主义风格的浮雕式平面装置。从1960年代末开始,斋藤义重用木材制作立体装置,将涂上黑漆的云杉板互相搭置,在经营点、线、面位置的关系时,尤其重视作品结构的开放性。用他的话说,在作品中“空气可以自由地流动”,这正是物派开始活动的年头。斋藤义重将这些作品定义为“雕塑”而不是“装置”,构成意识鲜明体现出日本特有的时空观。他从青年时代开始就将自己的身份定义为“表现家”,由此决定了他的作品超越一般意义的绘画或雕塑概念,主题在于其运动和生成的过程,与日本传统建筑样式有着理念上的联系。他所做的那些已经形成的构筑物实际上总是处于一种未完成的状态,不断地产生新的动态趋势,根据不同的空间环境,可以产生新的运动和组合。斋藤义重的作品总是在时间与空间的不定点之间产生出无限的理念和关系,因此被称为“时空之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