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想当年:1987版《红楼梦》“选美”背后的故事(组图)

想当年:1987版《红楼梦》“选美”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6-12-07 10: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牧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欧阳奋强和陈晓旭

过了几天,北京几家大报都在醒目位置刊登了《红楼梦》寻找“宝玉”的启事。在报上刊登选演员的启事,这在建国以来的影视界恐怕尚属首次。

这时,有人告诉王扶林,她曾和一位男演员合作过,他叫欧阳奋强,是峨影演员剧团的,挺接近宝玉。正好,王扶林要到四川选景,便决定和他见见面。

抵达成都后,王扶林下榻在锦江宾馆。邓婕也认识欧阳,王扶林托她去叫,待邓婕来到欧阳家时,欧阳恰好不在,只好留下一张纸条。

欧阳回到家已是晚上,看到纸条,急忙转身出门,见到导演已是夜里11点。

他穿个大裤衩、大拖鞋、胡子拉渣地就来了。王扶林看着眼前这位小伙,个头不高,国字形的娃娃脸,一双微凹的大眼睛,实在不像一位电影演员。

不过,欧阳给王扶林的第一印象很好,首先外形很接近导演心目中的宝玉,从谈吐中他也发现欧阳的艺术感觉不错。隐隐约约中,王扶林觉得自己长期茫然的视线在慢慢聚焦。

王扶林对他说:“我们明天回北京,你向单位请假后也到北京,记住,要坐飞机去!我想你是很有希望的。”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选美”持续了大半年。1984年春夏期间,红楼剧组在北京圆明园举办了两期演员培训班,一次三个月。通过学习,才慢慢确定了最终的演员人选。

蒋光明还记得当时的学员名单:上海越剧院乐韵、江苏扬剧团沈琳、安徽安庆黄梅剧院郭霄珍、安徽黄梅剧团袁枚、安徽省歌舞团王晓洁、武汉儿童艺术剧院东方闻樱、昆明青年话剧团周月、四川川剧院邓婕、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张莉、鞍山话剧团陈晓旭、哈尔滨京剧团沈璐、北京中国京剧院张静林、西安电影制片厂陈剑月、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郑铮、浙江农村金莉莉、南京某商店售货员成梅、北京国防科委情报所张蕾、北京皮鞋厂姬培杰、冶金部影视中心胡泽红、中央歌舞团张明明、浙江越剧团朱碧云、北京待业青年张玉屏……

演员们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几十家单位,有意思的是,正儿八经的影视演员很少,所以最开始也有人调笑他们是一帮“乌合之众”。

倒是戏曲演员多,京剧、昆曲、扬剧、评剧、川剧、黄梅戏,种类繁多。某种程度上,戏曲演员就像一张白纸,接地气,适应性强,好调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