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喜欢张大千齐白石的 一般不喜欢黄宾虹(组图)

喜欢张大千齐白石的 一般不喜欢黄宾虹(组图)

2018-02-22 11:05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王鲁湘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青年时期的黄宾虹


黄宾虹曾是一介武夫 

黄宾虹年轻的时候,可不是个文弱书生,一个只知道拿毛笔写字画画的人,他是一个以豪杰自命的人。

他从小喜欢练武,为了反清复明,结交了很多进步人士,包括谭嗣同。

黄宾虹声援戊戌变法,戊戌变法失败以后,一度逃亡被人举报。风波过去以后,回到家乡,和一些家乡的进步文化人士组织“黄社”。

“黄社”是反封建、反帝制的一个进步社会组织,表面上是一个诗社,实际上是一个革命组织,在这里驻潜,在这里招兵买马。

黄宾虹自己还天天骑马击剑,就为了有朝一日能够推翻满清政权。后来又被告密了,黄宾虹就在朋友帮助之下化了妆,连夜潜逃出社,一路到了上海,然后就开启了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上海时期。 

有官不做,要以文艺疗救国民

尽管辛亥革命开始黄宾虹也身先士卒,包括参加了攻打上海军械库这样的战斗,但是辛亥革命胜利以后,很多安徽当年和他一起搞“黄社”的人,成了安徽地区新的领导人,邀请黄宾虹参加革命胜利以后的新政府,支持当时政府中的文化工作,但是黄宾虹先生婉言谢绝了。

为什么?

黄宾虹说:

“我参加这样的革命,不是为了革命成功以后去做什么官,而且我也觉得革命虽然胜利了,但是中国的问题没有解决,最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的文化问题没有解决,中国国民性的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的民心被几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这种封建帝制荼毒以后,形成的这种不能自立的基本性格没有改变。”

所以他说他要做的是更长远的事,要用文艺来疗救人心,塑造新的国民性格,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黄宾虹价值3.45亿的画

黄宾虹现在变成一个公众人物,变成很多人都知道的画家,很重要的原因是这张画,《黄山汤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