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何香凝《汉代书法》手稿译文(组图)

何香凝《汉代书法》手稿译文(组图)

2018-03-23 08:37 文章来源:刊《公关世界》2017年12期(下半月)  作者:何香凝 译 / 江志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是一篇何香凝撰写的《汉代书法》手稿译文。何香凝(1878.06.27-1972.09.01)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主席,中国国民党左派的杰出代表、著名政治活动家、画家。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第二、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一、二、三届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

汉代的典型书法是隶书。是在篆书的基础上,草书的影响下产生的。汉隶取横势,字扁形,论结构,上下紧密,左右舒展,有的汉隶右面比左面更舒展,笔画形态较篆书多变化,能看出笔锋的顺逆,一笔之中有粗有细,其明显的特点是横画中每取一较长笔用逆锋,开头作成蚕头状,用顿挫结合,借用章草笔法挑出作成燕尾状。隶书无论平平展开的还是翩翩飞动的,由于字形较扁,总较篆书看上去安稳。隶书笔画的两端以及转角处的笔势,方圆皆有,但主要倾向是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