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回看千里之行|中国美术教育是“离”是“合”(组图)

回看千里之行|中国美术教育是“离”是“合”(组图)

2015-12-02 08:52 文章来源:99艺术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data-mce-src=

中国的九大美术高等学院代表着中国美术的最高教育;由于其所处地域、人文环境的差异,导致各学院形成自我独特的人文气息:80年代末的川美带着自由的气息,独创的人文精神,使得当地学生以乡土为题材创作出了一大批时代之作,造就了“川美神话”,而其“乡土”的绘画语境也延续影响其后的学生;西安美术学院由于地处古都西安的缘由,学生的创作偏向现代语言与民间艺术相融合,作品中流露出传统的味道;而在最先实习经济自由化的沿海一带,广州美术学院其教学和学生创作实践多与市场所结合,学生创作的思想也是最为活跃之一。 除了地域文化等因素,学院的传承也对各美术学院的特色有着重要的影响;拿央美来说,在经过祖师爷徐悲鸿一系列西方绘画体系的改革后,央美的基本功底一直独领于九大美院,而它也渐渐不仅是一所学校,更是中国美术的象征和核心区域;而中国美术学院更是重视师造化和师传统,在经过吴冠中、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等一批艺术大家中西文化合并后,其在中国传统艺术,尤其是国画的发言权上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和权威。而清华美院也继承了前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设计优势,在融入清华大学特有的理工科实践行为,美院的学生在创作中更强调学以致用。而基本功扎实的鲁美、百年老大哥天美、以及湖美,各学院在早年的发展中都坚持自己本学院的特色,并引以为豪…… 

而此次,在“千里之行”2015全国院校优秀作品展中,学生的创作虽然从材质的使用到技法的展现都与时代相互关联,作品的语言也更加丰富多彩,但各个学院的作品特色倾向同趋的模式,已经很难看到以往各学院的自身特点。面对这种发展趋势,在艺术语言多元化而消失各学院独特性的当今,面对这种同趋该是喜还是是忧?各家美院是应保持各自特性,还是向着多元发展,已成为美术教育者所思考的难题与疑问。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